国资新闻

我校召开2015年大型仪器设备年度检查与效益考核及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检查工作布置会

作者:廖文军 图:谢星 发布时间:2015-10-12 浏览量:


    2015109上午,刘友金副校长在综合楼211会议室主持召开了我校2015年大型仪器设备年度检查与效益考核工作及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检查工作布置会,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各教学院、独立科研机构分管资产工作的负责人参加会议。

刘友金在大型仪器设备年度检查与效益考核布置会上指出,近年来,学校对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投入的力度大,有力地改善了教学科研条件。但在设备管理、使用等方面仍然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部分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效益不高,甚至存在长期闲置的现象,因此,我们一定要加强科学论证,严格申购论证程序,建立大型仪器设备论证申请责任制,不断提高大型仪器设备利用率。同时,要建立完善大型仪器设备共享机制,加强大型仪器设备的共享共用。会上,他对大型仪器设备年度检查与效益考核工作提出了“二点要求”,一是要求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会后各单位要及时召开布置会,通报学校的会议精神,扎实做好自查(评)工作和迎接学校检查考核的相关准备工作;二是要求检查中要重视日常制度管理和使用过程管理的考核,特别对长期闲置或未开箱使用的设备,要查明原因。同时,他对大型仪器设备的使用管理提出了“三个希望”,第一,创新管理模式,不断提高设备使用效率;第二,探索设备的有偿使用,充分发挥设备使用效益;第三,建立共享机制,加快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进程。

刘友金在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检查工作布置会上一再强调“安全问题无小事”,一定要切记“安全重于泰山”,并要求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要充分认识并高度重视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检查工作,全面落实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安全主体责任,切实做到特种设备使用“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即落实安全管理机构、落实安全管理人员、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特种设备要有使用登记证、作业人员要有上岗证;特种设备必须进行定期检验;制定应急救援预案)。要通过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检查工作,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力度,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为创建平安校园做出更大的努力。